面条子

文笔太烂,放弃了

通告

心情是一样的,真的希望能有人评论。自己想表达的东西是否有人看懂,是否被感动到,或者哪里写的不好,哪里读不懂,哪里逻辑不对,什么都想听,只要是对这篇文,这篇文中的角色,这篇文的情节,哪怕过场的羊肉串也成。

野景kala:

我认为,在社交网络上发文是件很有趣的事,因为你能见识各种各样的人。


很多时候,我都在想,同人文,或者说fan art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呢?它是不是得要有一些限制呢?写作有什么要求呢?


想来也是觉得很有意思。写手其实是门槛很低的一个工种,你只要认识字你就可以当写手,不像画手、翻译、美工等等,那些都是技术活。但正因为写手不需要门槛,也不需要考核,在社交网络流行的当下,各种各样的文在网络上遍地都是,写手这个圈子也很有意思,什么样的人都有。


我最开始写文是08年。那时还没有微博,基本上大家都在贴吧里玩,在贴吧里找文真的很难,因为度娘的尿性大家都懂,稍微迟一点开始看文,就会被吞得差不多了。我开始动笔的契机很简单,因为我找不到合我胃口的文,所以我自己开始写了。到今年,嗯,就这么长的时间。


我写过很多CP,澈汉是其中之一。我觉得很多人应该都已经发现了,野景kala是我专门用来刷17的小号,因为和朋友聊天,她给我讲了好多17的事情,我被她带入了这个坑。天生脑洞巨大,一旦喜欢上一个组合我就情不自禁开始构思同人,开始写文。目前,有两篇我已经贴在了网上,一篇吸血鬼背景的《羽毛和满月》,另一篇现代ABO的《黎明前》。


《羽毛》还剩下最后的结尾没有写完,但是我会补上,《黎明前》是已经结束了,包括所有的番外,我都已经贴在了微博上。


其实,在入坑17之前,我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,要不要放弃同人,转向原创耽美。因为同人的创作,实在是非常受限制。但是,同人圈其实是一个很奇怪的圈子。我想讲几个真实的故事。


虽然我知道在每一个饭来说,爱豆的形象其实并不太一样,所以在饭圈同人里面,是很难定义ooc(out of character)的,但是饭对于同人ooc的接受程度其实也很有意思的。这是我的一个朋友在几年前经历过的一件事,她跟我讲起,我觉得真的很有意思。她写了一个妖怪系列的文,受是妖怪,她给这个妖怪做了一个循生的设定,百年以后重生一次,重生时可以选择变成男孩还是女孩。她的文风很有趣,所以她当年在贴吧发文的时候,就算做了这样的设定,管理员也没有删文,反而据说追得很来劲。但是,她无意间看到有一个人在别的楼里面评价了这篇文,写文评的人说这个设定并不适合同人,因为把偶像女性化了,这样是很不尊重人的。这个朋友觉得他这个评价非常因吹斯挺,就去看了她这楼里其他文的文评,她发现写文评的人对某一篇文褒奖得非常厉害,碰巧她看过这篇文。“受被写得跟受虐狂一样,被强,被迷奸,竟然还和攻在一起了!”她这样对我说。“然而,这样被变态化的受,文评的人竟然说看了很感动,我设定妖怪重生后可以选择改变性别被否定。”我和她一起无语了很久。“那家伙不允许我在文里叫受是‘大嫂’,因为这是女性称呼,她觉得受被强被迷还和攻在一起很感动。”


有时候,真的觉得饭圈很有意思的点,就在这里。


真的很难get读者的点。


所以,我偶尔也会去看一些饭圈内被传得特别神奇的文,并没有觉得有多好看的时候,我会反过来反思我自己,我是太挑剔了吗?这种话千万不能在外面乱说,因为我也是个写文的,会被人说是同行间的嫉妒的。可是,我真的一点都不嫉妒。


我是很喜欢思考的,当我认真把一篇文仔仔细细看完了以后,我会试着去分析优缺点,以及读者对这篇文的评价,他们觉得这篇文对他们来说意义的地方在哪里,能吸引他们的地方在哪里。然而,很多时候,我看评论都觉得一脸懵逼。


几年前,某偶像团体的粉丝群体里曾经闹过一件事。某作者出实体书,收了读者的订金,迟迟不发货,粉丝纷纷怀疑这个人卷款逃跑,据说差点报警,而订金全部的总额加起来竟然超过十万人民币。可是,那篇文,除了有很多H的描写,真的很难再找到这篇文有什么优点。我一度怀疑,这篇文到底是怎么红起来的,想了很久找不到原因。我朋友跟我说,也许是H写得多吧。我说,哦。


所以,读者,只要看H就可以了吗?我陷入沉思。


可是,很奇怪的是……15年的耽美圈有一篇特别神的神文,名字叫《魔道祖师》,我觉得你们应该很多人都听过这篇文对吧。这篇文是我知道的,唯一一篇,官方宣布,要被制作成动画片的耽美文。其实除了结尾,这篇文清水得非常可以,倒是因这篇文引申出的同人里面,18禁的东西不少。


所以,我又陷入了沉思。其实大家还是分得清好文的,也不是只看H啊。还是说,原创耽美和同人是不一样的呢?


我朋友跟我讲了一件事,她说,其实《魔道》的粉丝也并不是全部都把魔道看完的,B站有些剪辑魔道视频的弹幕里,还有人在问“这人是谁”的。她们根本就没看完,就已经成为了粉丝。


我陷入沉思……


真的很有意思!


我一直在鼓励读者给我写评论,因为这样我能知道你们在想什么,我很喜欢这种互动,我觉得是这么多年,我坚持写文的原因之一。


但是有些读者非要给我点赞,我也没办法,毕竟新浪微博没有评论后才能点赞这个功能。甚至有粉丝会点开我的主页,给我的每一条微博都点赞……你真的没有必要这么做的,亲爱的。而且有的读者写评论也写得非常微妙,比如发几个心,发一些马,发几个大拇指……或者,留下文字说给我打电话……呃……你要打电话跟我说你的读后感想吗?


我觉得微博最有趣的地方就是,你可以见识到各种各样的人,尤其在你写了十年的文以后,你会发现,读者也是多种多样的,文对于她们来说存在的意义也是多种多样的。


有些读者不想评论不想转发,只是偷偷看着你更文,也不在乎你什么时候更,什么时候就断了。大不了不看呗,其实也没有那么重要,好像只是消遣。


有些读者偶尔会写一点评论,但其实并不太在意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,她们只想看她们想看的东西。比如肉……也不在乎作者到底写得累不累。其实写肉很累的。


有些读者她们认真看了,但也许生活经历和思想深度不够,其实她们并不太懂我在写什么,好像全都是糖,吃得很愉快,对于文里面的情感和人物经历,并不能感同身受,达到共鸣。但,这并不怪她们。嘛,也是没办法的事情。


有些读者,似乎总是特别在意一些套路性的东西,在意HE还是BE,在意凶手是谁却完全忽略推理。就好比,你去做一道应用题,你得先把算式列出来,再计算出结果。但只要结果是对的就好了,就算算式完全不正确也没关系,只要结果是对的就好了。但你这样是无法得分的。很多读者不理解,写文其实是一个逻辑推理的过程,包括很多作者都忽略了这个事情。我需要结果,然后去倒推算式,但算式往往是错的,等式并不成立。可对于读者来说,只要结果是好的,那就满足了。包括很多人会在我的文里面留言,担心BE什么的……其实,并没有必要纠结一定要这个过程,享受整篇文中,人物的成长和心境的变化会更有趣的。


有些读者,评论得十分勤快,而且特别能抓到我的点,我特别感激她们,虽然这样的读者很少,但只要能愿意与我互动的,我都会回复,有时候甚至会回复很多。我喜欢这个过程,交流的过程,会让我感觉,终于有读者愿意走进我的世界,愿意和我沟通。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,其实光用语言是很难表达这种感受的。


这种满足感,一直是我写文的最佳动力。有时候,码个七八千字,结果全是点赞,评论数还不过10,更别说转发……真的,无法用文明的语言来形容当时的内心。


我真的不需要点赞,请多给我写评论。请给我继续写文的动力,这对我很重要。


我喜欢在文中描写一些细节,这些细节也许看得快的读者扫一眼就过去了,但这是我身为作者对自己的文,符不符合逻辑所做的设定。


什么叫写文的逻辑呢?简单的说,就是以这个人的性格、成长教育背景、所处的环境,造就了他的行为和思维模式。举个例子来说,如果你写一个人性格乐观向上,就别写他轻易自杀,哪怕你之后的情节需要他死,让他出意外死也比自杀强。


这是经常被读者忽略的东西,也是被很多作者忽略的东西,也是我为什么一直说“不要在意结果如何,要好好享受过程”的原因。很多读者担心我会BE,我真的……啊,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,我觉得很多读者被很多写的不好的网文给毒害了,就是但凡看到有女人出场,就一定觉得她是来拆穿攻受的妖艳贱货。我个人特别痛恨这么设定的作者!既然,同性之爱被说成是爱情无关性别,那一个女孩子为了喜欢的人努力捍卫自己的爱情,为什么要被讽刺成妖艳贱货!但凡男男文里面出现一个女人,许多读者就是群体攻击,特别敏感,这让我觉得很没有话说。我在《黎明前》里面写到平权这个问题,但我写得非常浅,因为我觉得写深了有人要anti我,因为我认为,这个世界上最歧视女性的人其实是女性。我在这不多说这一点,因为有些偏题。我想要表达的是,我绝对不会在我的任何一部作品里侮辱女性,也不允许我笔下的任何一个女性角色被毫无根据的侮辱。


言归正传,我一直在说逻辑的问题,作者需要逻辑来支持创作,读者也不能脱离文中的逻辑,开始无意义地遐想。但有时候也不能怪读者那么粗心大意,忽略文中被作者设定的细节。因为现在所处的大环境里,整个都是非常浮躁的。作者创作不用心,不用脑子,网络上充斥着大量无脑又恶心的文。越来越多的读者没办法沉下心来,静静去品一篇文,更何况,它只是一篇同人。没有人觉得同人也会有思想的对不对?


饭圈总有人产出,有人也说过,饭圈是需要产出er的。无论文也好,手绘也好,P图也好其实真正尊重她们劳动成果的人是非常少的。有时候很无奈,因为产出er也是自愿做这件事的,没有人逼她们,但也没有人知道产出er为了能完成这些作品付出了多少心血,因为这并不是饭在意的东西。好像,默认了,饭圈里产出的东西就是打发时间用的似的。


其实不是,是真的有人,用心在做这件事。


花了时间,花了精力,甚至有人还花了金钱……


而有人,希望能得到尊重,得到回应。


能不能不再点赞,多写一些评论。写写你读完了作品后的感受,写写哪些地方你笑了、你哭了,写写你喜欢的地方、你不喜欢的地方,写写你看懂了的地方、你没看懂的地方……作者一直在等你的评论。


然后,我写了这么长的东西,在《黎明前》最后一篇番外结束以后。我知道我还可以继续写,但是我累了。心累,我想休息一段时间。


等各位的评论。


ALL by 野景kala


 



评论

热度(99)